close

食材安全報你知 [臺北市政府教育局-學校營養午餐]
張毓蘭營養師


「食」是人類生存的基本需求,除了要吃得營養均衡外,吃得安全更是重要,如何選購食材才能吃得健康安心呢?認明食品標章就是一個方法。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食品標章,食品標章就像是食品的模範生獎牌一樣,有標章的食品表示經過篩選,較無標章的食品更多一層保障。常見的標章如下:
1.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:CAS

CAS
商品上的標章示意有此標章的食品(圖一)強調原料以台灣生產的為主,且衛生安全及品質規格符合標準、包裝標示符合規定。
目前有此標章的食品類別有:肉品、冷凍食品、食米、即食餐食、冷藏調理食品、點心食品、蛋品、生鮮截切蔬果…等共16類品項。
此外,還有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,有此標章之產品不只符合CAS標章的要求,還是有機農產品。

商品上的標章示意


2.GMP食品良好作業規範認證標章:GMP標示

GMP標示
擁有此標章之產品(圖一)製造業者在製造過程中,依據「食品良好作業規範」來自主監控生產過程是否衛生、安全,標章中的微笑表情及OK手勢代表可給消費者滿意度及安心感。


3. GAP安全蔬果吉園圃標章:吉園圃標章

吉園圃標章
適用於生鮮蔬菜、水果及雜糧產品(圖一),強調產品於生產過程中,農民有正確使用農藥,例如使用推薦藥劑、遵守安全採收期。由於農藥殘留從外觀上難以辨認,所以選用有吉園圃標章的蔬果,可以減少過量農藥殘留導致傷害身體的危險。


4. TAP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:TAP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

TAP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
貼有TAP標章之農產品 有此標章之產品(圖二)符合「臺灣良好農業規範」的驗證,保障食品衛生安全,而且有建立履歷追溯系統,每個產品都有追溯號碼,像是每個產品的身分證字號一樣,可在「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」(http://taft.coa.gov.tw)藉由追溯號碼查詢到農民的生產紀錄。標章中的雙向箭頭就是代表可追溯產品來源、也能從源頭追蹤去向,此特性同時保障消費者與生產者的權益,並且在產品有問題時可以針對同一批產品緊急處理,避免造成更多傷害。

貼有TAP標章之農產品

貼有鮮乳標章的產品

5. 鮮乳標章:鮮乳標章

鮮乳標章

有此標章之產品(圖三)為國產且品質合格的生乳製產品, 除了保障食用安全,也帶動國內乳業發展。

貼有鮮乳標章的產品


6. 校園食品標章:校園食品標章

校園食品標章
目前國人十大死因的疾病大多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,正確的飲食觀念必須從小養成,所以有了以下的校園食品規範:臺北市國中以下學校販售食品的品項
符合校園食品規範之商品

,須符合「衛生安全」及「營養均衡」兩大指標;除了要有CAS或GMP認證,還須提供適當熱量和營養素、烹調用油鹽糖不過量,以確保學童的飲食健康與營養均衡。

符合校園食品規範之商品


7. 健康食品標章:健康食品標章

健康食品標章
養生觀念盛行,宣稱有特殊功效的產品充斥,是否真的有功效不得而知。健康食品標章認可的產品具有「健康食品管理法」定義之「提供特殊營養素或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」的特性,幫助消費者安心選購。
符合健康食品規範之產品

符合健康食品規範之產品

健康食品雖然有益,但是,千萬要記得健康食品強調的是預防保健功能而不是治病,因此,每日三餐的飲食應以天然食物為主,如有需要才額外適量補充,畢竟健康食品還是加工食品而非天然食物。
除了上述食品標章外,尚有羊乳、嬰兒配方奶粉、屠宰衛生檢查合格、精緻漁產品…等許多標章認證。選購有標章的產品不僅維護消費者的權益,也可建立優良的消費循環、促使生產製造者提升產品品質,達到「食在安全」的目標。

arrow
arrow

    HIQ食品檢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